【轉知】「消失與重生─臺灣染織工藝」課程 (2024/3/29 12:00前報名,額滿即終止報名)

在我們追溯臺灣染織史的歷程,發現所謂「染」的工藝其實是片斷的。早期臺灣原住民只染線,但不染布;客家人的藍染,僅是基於實用性的染色布料;藍染知名重鎮三峽,當年也只是輸出藍色布匹的經濟產物。不論漢人或泰雅的染織工藝,也在日本時代因種種因素而中斷並失傳,未能累積出豐厚的文化底蘊。

本次我們特別聘請「蚤操染織」的老師,帶來臺灣染布風格的新契機。面對臺灣較為單面向的染織工藝,「蚤操染織」從異國文化中取經。蚤操的學習歷程自美國Tie-dye的嬉皮文化、日本百年相傳的染坊、印尼的蠟染…各地的染織創作,呈現出獨有的特色。在這些跨國文化中,再嘗試從台灣風土民俗找尋創作主題,並著力於建立多色染的染織系統,盼望讓更多人認識到色彩與染織的變化與趣味。

歡迎同學們一起來見證臺灣染布的新風格!

【活動日期】

4.16(星期二)18:30-21:30

4.19(星期五)18:30-21:30

【活動地點】校本部-文學院正103教室

【報名資格】本校學生-僑生、港澳生、外國學生、陸生、交換生、本地學生

【參加人數】一場預計40人

【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yzHZsRrHvKN7xuar9

請於2024年3月29日12:00前報名,額滿即終止報名

保證金:請於2024年3月29日-4月11日至國際事務處繳交100元保證金

本活動完全免費,並備餐盒

【承辦人】國際事務處學生事務組蔡小姐/02-77491278,Email:malibu@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