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院介紹

學院簡介

本院成立於2014年8月1日,由「國際與僑教學院」與「社會科學學院」整併而成立,在本校是屬於新興成立的跨領域學院。

現有兩個學系(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和四個研究所(碩士班),分別是:華語文教學系、東亞學系(含政治學研究所)、大眾傳播研究所、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

另有三個研究中心:全球客家文化研究中心、東亞文化與漢學研究中心、社會工作與家庭研究中心。

宗旨:全球視野與在地實踐

在全球化的今天,臺灣身處亞太新興發展區域的樞紐地位,是東北亞及東南亞的節點,也是傳統與創新兼具的活力島嶼。本院站在這些潮流之上,提供學生全球視野及在地實踐的學習。

目標:培養多語素養與文化能力

本院外籍生占全院學生之四分之一,已是全校外籍學生之二分之一,以提供學生全球視野及在地實踐的學習。全球國際的視野意味著學生要具備多語素養與文化能力,係以美國外語教學學會(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 ACTFL)認定的5C能力,包含:運用多語溝通的能力(Communication)、培養文化能力與理解的能力(Cultures)、結合不同學科的能力(Connections)、發展語言文化的互動能力(Comparisons)、及參與多語社群的能力(Communities)。

本院為外籍學生開設相當豐富的華語文化、社會政經、全球管理、跨文化合作、及社會實踐等課程,幫助外籍學生熟悉華人文化與社會,並透過與本地學生一起學習過程,共同建構國際全球視野。除了華語課程外,本院也提供在地學生多種語言的課程,包括英語、法語、德語、西語、日語、韓語及俄羅斯語等。學生亦可連結各獎學金與獎勵措施,申請赴外國知名大學交換或短期留學。

本院透過具「全球視野」特色的各種課程,開闊學生的視野與胸襟;也透過「在地實踐」的各種考察與實習活動,深耕台灣與世界的連結網絡,以達到培育具全球視野與在地實踐之國際人才。

特色:跨文化交織與跨領域學習

為確保學生畢業時具備複語素養與文化能力,本院提供國際華語、東亞文化與政治經濟、歐洲文化與觀光、社會工作、大眾傳播、國際人力資源等多種學程與課程供學生修習,朝跨學科、跨語言、跨文化等多元學習邁進。本院強調跨領域的學習,並分為三個主軸:

  •  華語文教育
培養各專業領域所需之國際華語人才,使其熟習海內外華人社會與文化,並具備跨文化素養與溝通能力,藉此促進區域間的文化交流,進而厚植全球華語文化的軟實力。

  •  區域研究
聚焦東亞與歐洲研究,透過學生至業界或機構或歐洲合作學校的實習與參訪,培育具「文化思想與應用」、「政經與區域發展」 之跨文化教學及研究人才。鼓勵學生赴外交換與國際學術交流。

  •  社會科學
國際人力資源以全英語授課,幫助學生具備全球化職場素養和人力資源專業知能。傳播則培育具新傳播科技產製、分析與決策能力之大眾傳播專業人才。社工以家庭與社會工作領域為主,培育專業社會工作人才,透過多元對話與學習,建構全球化與在地化專業社會工作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