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姊妹院校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研究學院

申請期別:2024秋季班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06

2024秋季班

每學期1名(學、碩士生
  1. 申請時須為本學院學士班或碩士班已修業一學年以上之在學學生,且出國交換之時仍為本學院之在學學生。前述修業一學年以上之計算,不包含前一學位已在師大之在學期間。
  2. 符合欲申請之交換學院所設立條件。
  3. 陸生、僑生及外籍生不得申請交換至其原居住國。
  4. 凡外籍生領取臺灣獎學金者,不具申請資格;外籍生領取臺師大獎學金者,於交換期間應自動放棄獎學金資格。
  5. 語言能力:Internship-由華語系官英華老師推薦。Regular-英語及德語CEFR B2。

本院學生於修業期間前往姊妹學院修習以2次為限,修習期限依姊妹學院協議之規定,但最長為1學年。總交換期限不得超過2個學期,亦不得申請延長。

【內部甄選表件部分】

1. 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赴外交換生申請表件檢核表。
2. 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赴外交換生申請表。
3. 歷年學業成績單正本1份。
4. 符合姊妹學院入學標準之外語能力檢定證明影本,且該檢定證明於校內提出申請及遞送姊妹學院申請文件時均為有效期限內。
5. 公費生應附保證人同意書1份
6. 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申請院級交換生之學習表計畫書。
7. 教師推薦函乙份。
8. 其他相關資料:依每年簡章公告繳交。

【裝訂方式】

請將以上資料依1~8之順序排列,以長尾夾夾好後(勿裝訂),於截止日2024/04/10(週三)17:00,繳交一份至學院辦公室

2024/04/10(週三)17:00 前,逾期恕不受理。

以e-mail或電話通知面試日期、時間及順序。

由本學院遴聘相關教師組成赴外交換學生甄選委員會,依下列標準進行審查。
(一)書面資料審查:
1.個人簡歷及出國動機。
2.為本次出國研修所做之準備與努力(學業成績、語言證明及其他)30%。
3.學習計畫40%。
4.預期效益30%。
(二)面試:面試項目包括語言能力、計畫表達、個人特質等。
 
書面審查及面試各佔50%,按總分及學生之志願依序選薦。如總分相同,則以申請人面試成績為評比之參考。但若當期交換生之名額較申請人數多時,得不經面試,逕依申請者之書面審查結果選薦。通過標準獲得選薦者,依各交換學校姊妹學院協議之規定辦理。
請參見本院交換學生甄選作業,詳情請上本院網頁「國際交流」>「赴外交換申請文件」
(一)確認出國意願及報到:
本院預定收件截止後一週內個別通知獲推薦人,獲推薦者須於獲得通知後一週內本院交換生薦送資格確認書(申請人及其家長/監護人均須簽名)送回院辦,以完成報到程序。
(二)  須於申請截止後一週內將送姊妹學院之外文表件(紙本)正本1份,送至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辦公室。
Ruhr-Universität Bochum
(圖片取自波鴻魯爾大學官網)

【簡介

波鴻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at Bochum),是德國全國高校中排名前十大的綜合類大學,位於德國境內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亦簡稱為北威州)。該校於西元1962年成立,培養出的人才主要貢獻給德國老工業區魯爾區,隨著德國新興工業區巴登符騰堡,即主要指斯圖加特一帶的工業區的逐漸成形,波鴻大學近年來的教育方向也開始發生轉變,加強跨領域與跨國的學術研究,尤其是2007年以後整個大學的終極目標最終定位在「精英化的力量」,特別重視培養年輕的學者以及研究人才,並成立Research School(跨系所的博士學程)和大型的研究團隊(Mercator Research Groups),來推動校內跨領域以及國際間的各項研究計畫。不僅是在研究方面,波鴻魯爾大學也相當重視教學,成立教師社群,讓教師們能分享教學經驗,也設立download center,提供優良的教學資源讓新進的教師們能取得優質的教學資源協助。國際化更是波鴻魯爾大學近年積極追求的目標。除了增設許多國際學程外,也與德國Dortmund與Duisburg-Essen兩所大學成立魯爾大學聯盟(the University Alliance Ruhr),並在紐約以及里約熱內盧成立境外辦公室,推動學術交流計畫。目前有來自130個國家的人在波鴻魯爾大學就讀或從事研究,有超過4000位國際交換生,其中有500位是博士生。2015-2016年波鴻魯爾大學在QS世界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421-430名。經過五十幾年的發展,波鴻魯爾大學現在已擁有20個系,約100個專業,其專業設置之廣泛在德國的大學中居於前列。在這五十幾年中,波鴻魯爾大學也造就了自己的一系列強項專業和特有專業,在教學和科研方面都在全國具有重要的地位。自然科學方面,它公認的強項有神經學、微電子學、材料研究、鐳射物理、環保研究。環保研究目前有200多個研究專案在進行。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研究學院(Ruhr-Universitat Bochum,Faculty of East Asian Studies)於1965年成立,以研究和教學為目標賦予學校新的動力。該學院的研究項目旨在讓學生全面地涉及跨領域學科。研究和教學的重點在於中國、日本和韓國,並以多樣的教學方法應用在歷史、文學、語言學、哲學、政治學、語言學、經濟學等領域中。在東亞研究學院之下有兩個研究中心:the Richard Wilhelm Translation Centre(理查威廉中國文學翻譯中心)以及the Research Unit for Taiwanese Culture and Literature (臺灣文化與文學研究中心)。在德國頗為知名的漢學家Prof. Dr. Helmut Martin也曾在東亞研究學院的中國語文學系任教。根據2015-2016年QS世界大學排名位,在人文學科中,波鴻魯爾大學列於全球第271名。 

【相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