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解嚴三十」:2022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歡迎報名!

1992年11月7日金門與馬祖結束戰地政務,迄今已走過30個年頭。從1949年之後,金門從原本開放、流動的僑鄉島嶼,成為國共對峙、世界冷戰的前線基地,直到1992年才解除戰地政務。金門,作為一個地域社會,其政經、社會文化的變遷,與國際地緣政治角力高度連動。1987年臺灣本島宣布解嚴且解除黨禁,進入民主化。這與當時冷戰結構的鬆動有直接的關係。然而金門與馬祖並未在解除之列。經過一些艱辛的民主運動之抗爭,金門與馬祖才得以擺脫軍管,走向民主自治。

而這30年來,金門一方面受到長期戰地歷史的制約,各方面的發展有相當的瓶頸,一方面也受惠於戰地歷史所遺留下來的各種遺緒,包括生態、經濟、社會及文化等,始成今日生態多樣豐富、文化保存完整、經濟發展穩健的縣市。

正是這樣的一個歷史轉折點,今年的2022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以「解嚴三十:戰地與後戰地的金門研究」為主題,將於10月28日至30日分別在金門、臺北兩地舉行學術研討會。會議宗旨嘗試以通過歷史的反思及未來的展望,特別是文化面向的討論,共同尋找金門的未來。

研討會於10月28日(五)至10月29日(六)在國立金門大學、10月30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活動採取網路報名,即日起至10月23日止,每場次開放100人,額滿為止,歡迎有興趣鄉親提前報名,以免向隅。

會議時間:2022年10月28~30日
會議地點:

10月28日星期五:國立金門大學圖資大樓陳開蓉會議廳

(金門縣金寧鄉大學路一號)

10月29日星期六:國立金門大學圖資大樓楊肅斌演講廳

(金門縣金寧鄉大學路一號)

10月30日星期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主辦單位:金門縣文化局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海外華人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金門大學閩南文化與僑鄉數位典藏中心、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
報名方式:本研討會一律採用網路報名(不接受書面、傳真及E-mail等報名方式)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0月23日(星期日)23:59止

線上參與表單連結:https://forms.gle/jrrGo3ZMNBqRKJJCA

~ 歡迎有興趣之人士踴躍報名 ~